千风不化

墙头乱爬恋旧党,坑多脑洞填不完。
cp和本命列表:
【g铁】奥尔加
三日奥尔;尤奥尔
【钻A】御幸
降御;泽克;二游;雅鸣;仓御;鸣御
【反逆】朱雀
黑白;37
【平井】总士&阿斯兰
一总(苍穹)
KA(种系)
【战国】信繁&光秀
苍红;佐幸(战B)
政幸(战无)
信光(信协/战无/历史)
真田兄弟(历史)
亲光(战无)
【SS】大艾
撒艾;穆沙;妙米妙;拉隆;隆艾
【田中】大公&亚历亚伯特
莱吉;罗米;缪毕;先杨(银英)JA(铁达)
【fate】红茶
广义枪弓;闪恩;卫宫远坂全员;旧剑兰;教授枪
【酱铺】亮&佐助
光亮(棋魂)鸣佐(火影)
【幕末】总司&山崎
土冲;辰丞(PM)
【历史】蒙恬&卫青&荀彧
政恬;毅苏(秦)
刘卫;霍卫(汉)
玄亮;维亮;懿亮;策瑜策;权蒙;曹荀;双荀;郭荀(三国)
【美剧】Dean & Finch
SD(SPN)RF(POI)
【英剧】华生
HW(神夏)
【电影】小队 & 叶子
狼队;EC(叉男)
AL(魔戒)
【足球】raul
MR
【音乐剧】沙威
Valvert(Les Miz)

© 千风不化
Powered by LOFTER

【无间道2】孝



倪永孝从不打无把握的仗,这是他向父亲倪坤学的。
倪坤是个开赌档出身的小混混,没什么文化,却做实了传统的江湖道义——“忠孝仁毅”这四个字。做到香港三合会龙头老大的十几年里,他是就着腥风血雨,在刀尖上滚过来的,每做一单生意,攻下一片地盘,都步步为营、稳扎稳打。

倪永孝记得,有一次,倪坤带他去那家光顾了十几年的夜市排档,数十个保镖被挥开,只好排成两列远远站开。
那时倪坤两鬓刚有了白发,就着桌上的半杯啤酒,抽了好几口烟,隔着缭绕的烟雾问他,“阿孝,你不会瞧不起阿爸混黑社会吗?你看你大哥永忠,一心想当医生,恨不得绕着我走。”
倪永孝隔着烟雾望着他,觉得那烟的香气被啤酒浸了,好闻得紧,是世界真实的味道。
他轻轻咧开嘴,推了推鼻梁上的黑框眼镜,斯斯文文地答道:“不会,我知道,父亲做什么,都是为了我们这一家。”
“果然是阿孝,”倪坤没有笑,他扔下手中的烟,重重拍了拍永孝的肩,“你记着,出来混,迟早是要还的。”
他们父子没有再说话,各自默默地吃完桌上的小菜,喝了余下的啤酒。

大约那一晚后,倪永孝便得到默许,开始跟着三叔慢慢接手倪家在黑道上的生意。
他明白,父亲选他接班,是确信自己也不会打无把握的仗,不会丢了倪家的根底。
说到底,当你身后站着最珍视的家人时,每一场仗,都只能赢不能输。倪永孝,注定要应他命中的那个“孝”字。

后来,倪坤死了,两枪毙命,倒在他最爱去的香江曲艺社,一份《四郎探母》的戏稿被染成红色。
四年后,倪坤的忌日,倪永孝打了一场复仇的硬仗,精妙到每一秒,不但跟尖沙咀的五个大佬打,还跟警局打。

他平生从未杀过人,却在这晚,连杀十数人。从警局出来,他去了那家倪坤生前最爱去的排挡。
罗鸡被他四枪击毙在地,倪永孝握着从他身上搜来的无线电,对上那双还来不及褪去惊愕的眼,惋惜地叹了口气,“你是警察,你们的黄警官却杀了我爸爸,所以我们只能各安天命。”
暗红的血渐渐涌开,他扔下手里还热着的枪,“碰”的一声,沉闷得像在心房扣了一下。
三叔很快便带着人收拾了地上几具尸体,扔进焚炉,那里面早已烧了许多纸车纸房,如今加上这些人,才算是真正的祭奠。
倪永孝仰起头,凝视着飞舞在乱流中的白色冥钞和细细炉灰。
这一夜,他依然戴着那副黑框眼镜,两排黑衣的保镖远远站开,三叔候在一旁,在他身后,还有刚回倪家的弟弟阿仁。
他又想起倪坤的话,想起那支烟和半杯啤酒。
出来混,总是要还的。

倪永孝从不无把握的仗。
他知道自己身后的是倪家,是他的母,他的兄弟和二姐,是他的妻子和女儿。
他名中、命中早已注定,他要走上一条不归的“孝”道。

-----
突然翻到多年前中文写作课的作业
想当年看无间道2也是为孝仁沉迷了一段

评论(2)
热度(2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